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我沒有受苦,我只是在努力

中文片名 : 我想念我自己
英文片名 : Still Alice

上映日期 : 2014

我想念我自己 電影


劇情簡介 : 
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愛麗絲赫蘭Alice Howland在50歲時被診斷出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一開始只是忘了回家的路,很快的也逐漸遺忘了與家人跟自己的記憶

觀影心得 :

平常不太刻意看這些太沉重的片子的,因為最近NBA的Jerry Sloan教練的離世

想到這位後期深受帕金森氏症與路易氏體失智症所苦的教練,而特意看了這部片子


Alice是一位事業有成且家庭算是美滿的人,不但熱愛工作,聰明過人

在教學的領域上享有一定的名聲

家庭也算是幸福美滿,兒女成群且成才,看起來一切都如此順遂

一個命運的打擊卻降臨在她身上,從一次的慢跑中,她忽然迷失了方向

不認得自己執教多年的校園,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此時,她被診斷出她患有遺傳性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身為語言學家卻慢慢忘記了常用的詞彙,記不起見過的人以及約定的日子

我想念我自己 電影
跑到一半不知道身在何方

"我寧願我得的是癌症",從中段那個給未來自己的錄影,不難了解為什麼Alice會說出這句話

除了害怕對自己多年累積的知識的失去,以及自己的生命尊嚴

更會對家人的造成無止境的負擔


"我沒有受苦,我只是在努力"

為了對抗漸漸嚴重的失智症狀,Alice用了許多方法來讓自己來 "活得像個正常人"

用手機設提醒,像日常測驗般的寫出自己兒女的名字以及生日

整理重要事情,放入一個顯眼的文件夾,並錄下一個給自己的影片

但這些努力並沒有減緩惡化的症狀,嘗試讀書時連讀到小女兒的日記都不知道

自我測驗時連女兒名字都會打成死去的妹妹名字

生日更是連十月"October"都拼不出來

我想念我自己 電影
妳好,我是Alice x 2

"我只能告訴自己,活在當下吧,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一小段演講,對之前身為語言學家的Alice而言,本應該再熟悉不過的事

但這時的她,必須邊念邊用 "這個有顏色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去劃過自己唸過的段落


片末的Alice發現了那段之前的錄影,不但不認得這個應該很重要的資料夾

也不記得影片的內容為何

懞懞懂懂她只能照著影片中自己的指示,卻連短短的一句話都無法正確的執行

最後也只能邊拿著筆電邊聽著一步一步照著做

被意外中斷後也不記得之前自己在做什麼

我想念我自己 電影
最後的正常時光

而對於丈夫搬家的問題,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最後根本不知道丈夫在問什麼

搬了家也Alice不知道,更不認得已經請了一陣子的看護

曾經如此聰慧精明的一個人,現在似乎剩個眼神渙散的空殼



我沒看過原著,但光想像就覺得這的議題的片子不好拍

電影最後,小女兒念著故事時,畫面留在Alice過去在海邊的記憶

Alice講出的最後一個字是 愛

雖然Alice已經不知道小女兒在唸什麼,但她記得以及感受到的是愛

我想念我自己 電影
退化嚴重的Alice,身邊只剩曾經叛逆的小女兒

我們不會知道Alice這時是否想的是這些,就像我們不知道真正的患者在想什麼

知識也許會失去,記憶跟自我也是,但是曾經深刻的感受會遺留


在疾病與生死之前,任何事物都顯得渺小


身邊曾經有類似的狀況,即使我認為他已經不認得我了

但是有時望著我的樣子,好像又想說些什麼

不過我永遠不會知道了


為了緬懷故人,這部我不評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