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催眠 - 王菲


王菲是我年輕時最喜歡的一位女歌手,當時她出的專輯我幾乎張張都有買

但如果她所有的歌我這輩子只能挑一首聽

我可能會挑 催眠 這首

王菲
只愛陌生人-催眠


這首歌任何時候都很適合聽


快樂的時候可以隨它起舞

悲傷的時候可以細數往事

放空的時候可以沉靜心靈



我不太清楚林夕當時寫詞想要表達的心境

歌詞看起來沒有任何太明確的主軸

但就奇妙在每個字句都可以聯想到任何情境

尤其是配上王菲空靈的歌聲


歌名為催眠,歌詞內容就像是睡前有意或無意間的胡思亂想

沒有目的性的,閃過了一些發生過或沒發生的事

看似天馬行空,有些毫無意義

卻又像是一個快速的人生縮影回顧


第一口跟第二口蛋糕的滋味,第一件第二件玩具帶來的安慰,感覺的差異在哪...

記憶中的感覺是什麼...回想時又浮出什麼樣的感受...

想起了誰,又忘記了誰,然後從頭再數一次.....

忽然天亮,又忽然天黑, 我做過了什麼...又荒廢了什麼


人們總是會忘記該忘記的,又記住該記住的,然後回憶就會被過濾的很美好



作詞:林夕    作曲:郭亮 編曲:郭亮

第一口蛋糕的滋味 第一件玩具帶來的安慰
太陽上山 太陽下山 冰淇淋流淚
第二口蛋糕的滋味 第二件玩具帶來的安慰
大風吹 大風吹 爆米花好美

從頭到尾 忘記了誰 想起了誰
從頭到尾 再數一回 再數一回
有沒有荒廢 啦…

第一次吻別人的嘴 第一次生病了要喝藥水
太陽上山 太陽下山 冰淇淋流淚
第二次吻別人的嘴 第二次生病需要喝藥水
大風吹 大風吹 爆米花好美

從頭到尾 忘記了誰 想起了誰
從頭到尾 再數一回 再數一回
有沒有荒廢

忽然天亮 忽然天黑 諸如此類
遠走高飛 一二三歲 四五六歲 千秋萬歲

從頭到尾 忘記了誰 想起了誰
從頭到尾 再數一回 再數一回
有沒有荒廢 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